第355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四届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矿大举办

发布者:魏静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62

9月27-28日,以“采矿塌陷区的生态修复前沿技术探索”为主题的第355次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四届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这是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时隔12年再次在矿大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和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国家能源集团、中煤科工集团等全国高校、企业单位、科研院所的200多位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及校内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出席论坛。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刘波会见了刘峰理事长及参加论坛的部分特邀专家。刘波书记对中国煤炭学会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把此次论坛办成一场青年科学家的学术盛会,成为促进优秀青年科学家成长的交流平台。

2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出席开幕式。

卞正富副校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探讨采矿塌陷地治理等科技前沿问题,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突破,与矿大携手,共同担负起打造绿水青山、促进生态发展的重大使命,为国家能源事业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刘峰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煤炭经济的深度融合,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是当前行业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希望各位学者聚焦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能源安全战略的重大需求,共同为我国采矿塌陷区生态修复及治理贡献智慧。

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资源学院院长代世峰主持。  

论坛特邀专家国家能源集团2030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全生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原正校级督导员冯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胡振琪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作了题为“矿区生态保护的创新与实践”“矿山生态修复”和“中国煤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报告。

论坛执行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张吉雄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拔尖人才、南开大学王莹莹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赵艳玲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金满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

两个分论坛共有42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围绕矿山生态修复前沿技术作学术报告。分论坛内容紧扣前沿技术问题,结合大量的成功治理案例和科研项目,内容涉及环境与生态保护、资源绿色开采、土壤质地空间、煤火与瓦斯治理等多个研究领域。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相互融合,交流思想,从多个角度共同探讨采矿塌陷区生态修复问题。论坛期间,参会学者还赴潘安湖湿地实地调研了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和再利用示范区。

据悉,本次论坛倡导“学术民主与学术自由”,不强调职务、资历高低,秉承求真、严谨的科学精神,努力营造自由、平等的学术氛围。论坛不设主席台,而是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通过学术报告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平等交流,让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能够在同一平台上相互交流、相互分享,共同为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贡献力量。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增进了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了思想碰撞,增强了青年学者的交流合作,对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技术、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生态治理领域的研究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