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2019年度总结和学术交流会于西安召开

发布者:魏静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0808100”项目年度总结和学术交流会

202011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周福宝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0808100”在西安召开了项目年度总结和学术交流会。

该会议的专家组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心权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常心坦教授、李树刚副校长、邓军院长、文虎处长5人组成,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副校长和陈开岩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吴兵教授、安徽理工大学石必明教授和蔡峰教授、河南理工大学高建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董玉革教授、宁煤公司生产技术部马灵军副总经理、华北理工大学张嘉勇教授以及各课题研究骨干等共80余人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文虎主持。

114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来兴平副校长首先介绍了西安科技大学为项目所做出的努力及支持,并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向各位参会者表达了衷心的欢迎与感谢;随后,项目负责人周福宝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项目从20192020这一年来的研发历程,并希望各课题在新的2020年能够增强课题间的交流与合作、边示范边提高、常驻现场,推动项目取得更大的进展;之后,该项目的6个子课题负责人就其2019年的考核指标与完成情况、标志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和对2020年的规划与目标向项目负责人周福宝教授和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最后,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质询和建议,提出理论数据与现场实际要结合,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与严谨性,注意其相似研究数据的重叠与联系问题,结题时要选用和申请书密切相关且有强力支撑的成果等意见,大大促进了项目更加高效高质地完成。

114日下午举行了“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学术论坛报告。会上,合肥工业大学董玉革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雷柏伟副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陈小雨副教授、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姿霖分别作了“高可靠性智能同步配重盖式防爆门设计”、“基于示踪气体的矿井灾变通风状态评判研究”、“井下爆炸后有限空间的CO快速消除”以及“灾变通风控制技术项目汇报”的交流与研讨;洪垚、王梦薇、李晴等14位学生也对计算机高性能超算、矿井火灾与控制、通风系统异常诊断、瓦斯爆炸、红外传感器、复合材料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专家老师同学均积极的参与讨论并提出有益建议,使其研究更加严谨与实用。

115日上午,众老师和学生一同参观了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学习了瓦斯吸附、井下灾变救援、消防通信、烟气参数识别等相关原理,加深了研究人员对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的理解,使项目更加圆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