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

发布者:魏静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20645


1、项目及各任务(课题)的内部组织管理方式、协调机制等,限1000字以内。

1. 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规定,本项目建立项目负责人、项目专家组和课题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并实行过程动态管理模式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专题负责人三级负责制,按照项目课题专题分级管理。

2. 成立项目专家组,由外聘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做出决策提供建议,参与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审核、评估与验收等工作。组织学术研讨与交流,对项目和课题的关键技术问题、阶段研究成果及最终研究成果等进行技术咨询和把关。

3. 项目负责人负责召集项目专家组会议;采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项目专家组对研究计划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议;聘任课题负责人;把握项目的整体方向,根据项目进展情况调整课题研究方向与内容,确保项目研究计划的完成;定期检查本项目各课题的工作,对课题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做出决策;接受科技部和项目依托部门的检查,年终做述职报告;及时向专家组成员通报有关情况。

4. 成立由项目负责人与各课题负责人组成的项目组织实施小组,主要负责组织项目的立项、可研论证、遴选优势单位,包括科研院所、高校等承担项目和课题,把握项目好课题的总体目标及研发方向;组织项目和课题的实施、监督、检查项目的执行情况,协调并处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组织项目和课题验收,对项目和课题进行绩效考评等。

5. 在项目组织实施小组和项目专家组的领导下,成立课题负责人与各子课题负责人组成的课题实施小组,对课题进行组织和管理。课题实施小组,主要负责课题总体的宏观指导和对重大问题做出决策,采取课题承担单位管理的方式,课题承担单位负责组织课题的条件保障、具体实施和日常管理,及时发现和报告课题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按要求编报课题年度计划、计划执行情况和统计报表、科技攻关成果信息及经费预算等信息资料,并及时报项目组织单位。

6. 设管理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主要职责为:执行专家组及项目负责人的各项决议;负责收集、整理和保管与本项目有关的资料和项目成果、数据等,保证项目成员的共享;负责保持与各个课题经常性联系,随时了解课题进展情况并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项目专家组成员汇报;负责项目内部会议的组织和筹备;负责编写项自简报和会议纪要,维护项目网站,进行相关数据的统计;协助专家组完成项目年度汇报及结题评估工作。

  

2、项目实施的相关政策,已有组织技术基础,支撑保障条件,限1000字以内。

本项目依托部门(教育部)和依托单位(中国矿业大学)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和提供条件保障,从行政组织、后勤保障和支撑条件各方面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对项目专家组制定项目总体计划、课题计划及经费分配方案提出建议或意见;审核汇总项目的经费预算和年度经费预算,检查、监督项目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了解项目的执行情况,审查项目专家组提出的年度报告和结题总结报告,提出部门意见后报科技部;负责项目的成果管理。

本项目在机制保障方面,成立组织实施小组和项目专家组的双轨制的组织模式。组织实施小组保障对专项总体的宏观指导和对重大问题的决策。项目专家组负责本项目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的技术咨询指导,把握项目和课题的总体目标及研发方向。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项目的研究方向、内容和进展,协调解决项目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各课题组长负责和协调各课题的研究工作,保证课题的按计划进展。在开展和推进研究工作中,项目组既会充分发挥各课题组的特色,也将不断围绕总体目标协同攻关,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目标的圆满实现。此外,通过项目管理组与课题管理组形成的外部横向管理组织,统筹资源、协调进度、沟通信息,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支撑。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各承担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力配合项目工作,在科研管理、经费使用、人力资源调配等方面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条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圆满完成。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的规章制度进行监督管理,协调和解决本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财务管理部门对本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费进行专项管理,认真执行国家财经制度,严格财经纪律,制止项目不合理开支,对资助经费单独建帐、专款专用,接受各种检查和审计;人事管理部门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所急需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方面提供保障。

项目各参与单位在致灾机制、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救援等与本项目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基础和工作基础,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实验条件,课题组成员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丰富的相关研究和实践经验以及良好的科研素质,为本项目的研究和实施提供了资源保障。

  

3、对实现专项总目标的支撑作用,及与专项内其他相关项目的协同机制,限1000字以内。

矿山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国务院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指出,以信息、智能化技术应用为先导,发展国家公共安全多功能、一体化应急保障技术,形成科学预测、有效防控与高效应急的公共安全技术体系,重点研究煤矿等生产事故、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的监测、预警、预防技术。因此,本项目重点研发矿井灾变通风参数精确感知与风网实时准确解算、防火抗压区域联动智能调控、防爆门抗冲击多次快速自动复位、矿井灾变通风三维智能辅助云端决策平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与装备,推动矿山通风安全与灾变应急调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科技进步,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重点围绕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本项目按基础研究-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平台建设-工程示范全链条一体化实施,围绕提升矿山工业通风安全与灾变应急调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科技进步的总体目标,将理论建模、实验研究、软件开发、模拟仿真、装备系统集成、工程示范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推进矿井通风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矿山监控预警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本项目与专项指南中煤矿隐蔽致灾地质因素动态智能探测技术研究煤矿热动力灾害防控技术与装备煤矿井下瓦斯防治无人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煤矿重大灾害应急生命通道快速构建技术与装备研发互联网+”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高海拔高寒地区金属矿山开采安全技术与装备研究等项目从不同科技层面协同研究矿山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问题,相关研究成果将有力提升矿山安全预防准备、监测预警、态势研判、救援处置、综合保障等关键技术水平。